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西南证券高管履历造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西南证券高管履历造假
牵连中投证券4高管被罚
 
  由于被查出履历造假,西南证券财务总监夏兴家最近被撤销了职务,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为其出具假履历文件的中投证券。中投证券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和合规总监四名高管被深圳证监局处以监管谈话,并各处以5万元罚款的处罚。

  夏兴家履历造假事发于2008年初,最近才被再次提及。

  据西南证券( ST长运)公告称,夏兴家在任职西南证券财务总监之前,曾任中投证券财务部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建银投资计划财务处高级副经理、建设银行资产保全处副处长。

  可实际上夏兴家在中投证券财务部的职务仅是总经理助理,更不主持工作。此次被查出履历造假后,夏兴家已于上周回建银投资,在处置部担任处长。

  但是,受牵连的中投证券却并没有这么容易过关,注册地监管机构深圳证监局已对其进行处罚,中国证监会还未对中投证券的四名高管做出最终处理决定。目前,市场盛传证监会将对四人处以市场禁入的严厉处罚,对中投证券处以分类监管评级直接由A级降为D级的处罚。

  汇金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2006年底出资11.9亿元、贷款9亿元重组西南证券。为了加强对西南证券的控制,建银投资向西南证券派出了部分高管,夏兴家即由中投证券调职到西南证券。

  建银投资原本计划让时任中投证券财务部总经理助理的夏兴家担任西南证券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并由中投证券出面向证监会出具了一份夏的履历文件来申报高管资格。

  在沟通夏兴家的高管任职资格时,证监会透露让一个部门内非主持工作的人士担任高管并不合适。为了解决夏兴家的任职资格,中投证券为其出具了第二份履历说明文件,注明夏兴家任职中投证券财务部副总经理并且全面主持工作,夏的任职资格才得以获得监管部门认定。

  中投证券在出具第二份文件时犯了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这份文件的文号和前一份文件相同,造假痕迹明显。随后,这份假造的履历被监管部门发现、查出,但是直到最近监管部门才做出处罚决定,撤销了夏兴家的财务总监职务。

  受累夏兴家的造假事件,中投证券董事长杨小阳、总裁杨明辉、财务总监任春伟和合规总监卫筱慧分别被深圳证监局处罚。在这四个人中,杨小阳是夏在建行时的直接领导,财务总监是夏的直接上司,总裁更是要在公司文件上批准签字的负责人。

  此外,出具文件的人力资源部,以及向证监会上报文件的公司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也都了解内情。只有合规总监卫筱慧当时从国信证券过来不久,即便知情后想纠正也为时已晚。

  有消息称是西南证券的内部人士举报了夏兴家。但是,在中投公司闪电派出汇金公司非银行部资本市场处负责人胡长生出任银河证券代理总裁后,相关人士重申中投证券及其四名高管尚未得到证监会最终处罚,这一系列事件不得不令人浮想联翩。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6年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重组银河、南方、北京、西南、齐鲁等问题券商时,汇金就一直希望能够在这些公司里真正行使“大股东权利”。但除了在重组老南方证券设立中投证券和控股宏源证券比较成功外,汇金公司虽然在其他公司拥有控股股东地位,但并没有获得实际相应权限,尤其在人事方面。

  在最近的肖时庆案件中,有声音质疑汇金公司的股权管理不到位。2007年新银河重组时,曾任证监会稽查二局局长的李鸣担任公司董事长,曾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的肖时庆担任公司总裁,这两人都是由证监会派出。在肖时庆案发后,汇金公司立即派出胡长生任代总裁。不过,据称胡或许只是一个救火队员的角色,他先前的非银行部资本市场处负责人职务一直悬空,而且汇金公司也还在和证监会协调银河证券总裁的人选问题。

  目前,在汇金控股的银河、申万和中投证券三大券商中,银河和申万的高管大多有证监会背景。重新设立的中投证券人事表面较为简单,但实际更为复杂。早在中投证券成立前,有极强证监会背景的南方证券接管组组长牛冠兴即被推荐为总裁,但汇金背景的建银投资否定此推荐,转而选择了中信证券的杨明辉。牛冠兴最终任职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基金背景的安信证券,并出任董事长至今。

  同样,在汇金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重组的宏源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和西南证券中,除了对宏源证券的控制较强外,建银投资对瑞银证券和西南证券的控制均较弱,这些券商受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影响都很大。有消息称,为了加强对这些券商的控制,汇金曾计划将这些公司的股权全部由建银投资划转到自己名下,建银投资未来只行使实业公司的职能,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此计划未能实施。

  在汇金系券商中,未来比较确定的是申银万国。2005年,汇金注资申万成为第一大股东时,协议持股期限暂定为3年,期满后汇金将选择合适的机会退出。未来变数最大的则在银河证券和中投证券。银河证券现任高管和前任不少高管都有在证监会任职的履历,但肖时庆出事后由汇金派出的董事胡长生任代总裁。而中投证券去年9月已满三年一届的期限,今年5月初由建银投资划归汇金直接管理后,也面临董事会及经营层的换届。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武汉律师,未经其他股东..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武汉律师,法律、行政法..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不..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能否..
·政策性破产担保的处理
·如何确认股东身份
·中外合作经营合同书 :..
·武汉律师,经纪人与客户..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