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某企业法律顾问起诉易中天《品三国》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某企业法律顾问起诉易中天《品三国》

近日,自称是某企业法律顾问的重庆人况力彬花了50元诉讼费,将“学术超男”易中天推上了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理由是:易中天的《品三国》(上)差错率超过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低于万分之一的规定(即全书23万字错误不得超过23个),被连带告上法庭的还有上海文艺出版社和重庆书城,他们被要求共同赔偿误工费、勘误补偿费、赔偿书款等共计2050元。昨日,况力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披露背后有支6人团队在收集相关证据,并表示将会在下一步起诉于丹,“目的是希望出书者更有责任心”。

  

  他赚钱太多应有责任心

  况力彬今年51岁,本是学的会计专业,后来获得自考法律专业的文凭,曾于2004年赴温州帮重庆农民工讨过工钱。他告诉记者,虽然要告易中天,但他本人其实是易中天的粉丝,“他讲得非常好,很吸引人”。

  但当他于2007年9月购得《品三国》(上)后,却发现“有很多错误,让人失望”。记者看到,况力彬购买的是2006年12月第16次印刷的《品三国》(上),并不是最新的修订版,目前该书已经印刷了20多次。

  选易中天作为被告,是否想炒作自己?对此,况力彬予以否认,他说,之所以选择易中天,首先因为他是大学教授、是学者,这样的人本应严谨;其次,易中天是国内影响很大的公众人物,应该起到示范作用;第三是因为易中天现在已经通过《品三国》赚了不少钱,还登上了作家富豪排行榜,更应该对读者有责任心。

  

  6人团队合作取证

  一个非历史专业的读者,能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将一本23万字的书,与《三国志》、《史记》、《文心雕龙》等原文进行对比,并找出错误,本身难度就非常大,而这些被指认的错误是否具有权威性同样让人怀疑。面对记者的质疑,况力彬坦言,他有一个6人团队在联合纠错,这个团队中有43中学校(现龙门浩职业中学)的退休老师、有业余作家、有重庆市作协的会员……他强调,团队中肯定有大学老师,只是暂时不能透露对方身份。

  但记者注意到,在况力彬提供的错误清单中,目前只有十处,共计19个错、漏字,尚未超过23个(即万分之一)的标准。况力彬解释:“虽然还没有找齐,但依照法律程序,即使我现在只找到1处错误,依然可以告易中天,只是最终会败诉。”况力彬称,从法院正式受理到最终开庭,还有一个月的证据收集期。他们团队会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补足23处错误。

  

  输了也只花50元

  在起诉易中天之前,况力彬还大量收集了类似案例,但对于能否打赢这场官司,他信心并不足:“不好说”。况力彬还表示,将索赔金额定在2050元,“是不想让人误会自己是求财,不然就定在9999元了”。但他也从法律的角度告诉记者:“索赔金越高,诉讼费用也就越高。”现在他索赔2050元,即使输了也只损失50元。

  况力彬强调,从现在开始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他不会再主动联系出版社和重庆书城,他希望出版社来找他。“索赔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也不需要易中天为此事道歉,但希望他能主动为此事作出说明”。

  

  下一步告于丹

  在起诉易中天后,况力彬称现在得到了很多人声援。他还表示:“有人将于丹的某本书排版出现严重错误的问题告诉了我,在起诉易中天取得成功之后,我们下一步就要告于丹。”那么于丹又是哪本书出了错?况力彬称要保密。

  本栏稿件 由记者 巫天旭/文 杨帆/摄

  ●《品三国》第154页引文:“亮与徐庶并从,为曹公所迫破,获庶母。”《三国志卷三十五·诸葛亮传》原文中“迫”实际上是“追”。

  ●《品三国》第186页引文:“先主为曹公所迫于当阳长坂。”《三国志卷三十六·赵云传》原文:“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除了“追”被改为“迫”外,“长阪”被错为“长坂”。

  ●《品三国》第45页引文:“企望义兵,解国忧患。”《三国志卷一·武帝纪》原注文:“企望义兵,解国患难。”“患难”被错引用为“忧患”。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武汉律师,未经其他股东..
·本案“股东”内部转让份..
·武汉律师,法律、行政法..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不..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能否..
·政策性破产担保的处理
·如何确认股东身份
·中外合作经营合同书 :..
·武汉律师,经纪人与客户..
·武汉律师,有限责任公司..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